喻黄|【鹤落山曲】02

01

“你叫什么名儿?”喻文州问身侧正喝酒的人。

“黄少天!大名鼎鼎的鹤落山大王黄少天!”黄少天带着微微醉意大声应着。

“以后作为喻府夫人,可别丢了脸。”喻文州逗他

但后来喻文州发现,黄少天不是闹着玩的,他还挺认真。

自从那天大婚后,全府上下都知道将军府小姐逃婚的事,也知道了嫁进府里的是个男人。各个丫鬟伙计都咋舌于自己家主就这么接受了黄少天,黄少天也有板有眼地真把自己当喻府夫人管理着全府上下的事物,丫鬟们也跟着忙来忙去。

“诶诶诶诶诶红花我让你去取家主改好的衣裳你去了没??”
“那什么绿叶你过来一下我问你啊家主下午要饮的茶水你煮好了吗??”
“黄莺你把水果给家主送去记得走路轻点声家主在看书,然后回来把院里的落叶扫扫干净。”
“翠柳来来来帮我打打下手我要弄道松鼠鱼给家主吃我跟你说我炒菜可好吃可香了哦对家主喜不喜酸啊??”
一整天忙活下来,黄少天还非常敬业地给喻文州弄了一桌子菜,托着腮倒真像别人家媳妇一样坐在桌边看着喻文州用膳。
黄少天的眼神太炽热了,喻文州被盯得浑身不自在。“你不吃饭?”咽下饭菜后,喻文州开口道。
“我吃过了。”黄少天眨巴眨巴眼。
喻文州不信这一套。这几天下来黄少天的一举一动都落在喻文州眼里,黄少天即使信口开河也要维持自己小媳妇的样儿,这下八成是一口都没吃,死撑着脸面做他的喻府夫人。“吃吧,别闹。”喻文州拾筷给黄少天夹了块炸豆腐。
黄少天也不在意喻文州看透了自己的套路,装模作样地翘着小指头使着筷子往嘴里递,微启了唇轻咬一口豆腐,而后还抿着嘴细细咀嚼着。
“嗯~好吃~”吃相造作就算了,好不容易以女儿家家的形态咽下那口小小豆腐后还要嗲着声称赞。
“相公啊~你说这道菜好不好吃?这道炸豆腐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到底是谁做的这道菜?应当好好夸夸厨子才是呢,相公你说是不是?”黄少天翘着指头缓缓放了筷子,拿起放在一旁的手帕拭了拭了嘴角,一脸“快夸我快夸我”的模样瞧着喻文州。
喻文州满脸黑线。“少天你好好吃饭。别家正儿八经的太太小姐都没你这样的。”
黄少天听了松了松身子,好像卸下了揣着一天的包袱。“诶那你猜猜,这些菜谁弄的?”
“你。”喻文州夹起一块松鼠鱼。
“诶你怎么知道?是翠柳跟你说的?这丫头我明明嘱咐过她不准乱讲的。”黄少天炸毛。
“你脸上就写着呢。”喻文州不喜酸,却怕扰了黄少天的兴致。
“那好吃吗?”黄少天一脸期待。
喻文州看着他随性自在的模样忍俊不禁,点了点头道:“好吃。”
“啊真的啊?那下回我再弄给你吃。”黄少天马上就开始构思下一回该做些什么菜了。
“下回要做松鼠鱼,少放些醋。”喻文州故意泼他冷水。
“行嘞!”谁知黄少天早被夸得满足,一点不在乎喻文州的言语。

又过了几日,随了喻家的传统,新嫁进来的妇人要随丈夫去扫父辈的墓。黄少天煞费心思穿了女子的衣裳,还早起化妆洗漱。罢了便去找等候在外的喻文州讨夸。本是高高束起的马尾成了盘发,发尾坠着几落钗子点缀着染了胭脂的脸蛋,黄少天本就清秀,虽一身男儿气概却长成了一副秀气的脸,稍加妆容便让人看不出他本是男儿身。

“好看吗好看吗?”黄少天乘着纸伞在喻文州面前显摆地转了几圈。

“好看。回来就换回去,我喜欢你原本男儿的模样。”喻文州的确被黄少天的女装惊艳了,心底却隐隐不适他这副模样。他本该就是潇洒自在的男儿身。

喻家的祠堂在京城外的山坡上。绕过几条小道后便瞧见了修葺地十分威严宏伟的建筑,几个专门在此打理祠堂的伙计一字排开站在门外迎接自家主人。

见到了喻父的灵位,黄少天随喻文州后跪拜,起了身后随流程向列祖立誓将尽心管理喻府等各种事宜。本是套路的句子,黄少天说得十分虔诚,合十的双手捧在胸前一直没放下,喻文州在一侧静看着黄少天,心底竟有些触动。黄少天说不上是喻府真正的“女”主人,当上喻府夫人也只是黄少天为了要报恩,可此时黄少天的模样就和堂堂正正被娶进家门的妇女一样真诚。
若他真是我的人,多好。

数月后。喻文州被皇帝遣去前线对阵西丘国,此行是要他守好东宣国边境的一处要塞,若此地落入敌手,则等于把出海的一处港口拱手送给对方。作为东宣国大军师的后备竞选者,喻文州知道这次战役对自己有多重要,何况还丢了北奚将军府女婿的称号。
当时将军府小姐逃婚的事情不久后,喻文州就派人送信给北奚国将军说清此事,也劝说将军不要棒打鸳鸯,婚约可等后代子孙再议,那将军赔罪地送了几箱上等好货来,这事也就罢了。

黄少天知道喻文州要离家奔赴前线,闹着非要跟着一起去,喻文州好说歹说才劝住。
“我答应你,一个月后我就回来。”喻文州无奈道。
“若你一个月后没回来,我就去找你。”黄少天终于退了一步。
喻文州叹气,他个全国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军师,运筹帷幄不知赢过多少大小战役,却在第一次入世的黄少天手里吃了败仗。

此时苦恼的喻文州哪知自己一个月后,果真没能赶回来。

——————————————————————————————

03

评论
热度 ( 47 )

© 陆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