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给这首曲子找个妈妈】12

11




喻文州一人坐在泸沽湖边想着谱子。

从那天在香格里拉开始和黄少天重拾旧曲起,他起地一天比一天早。

云南温差不小,清晨的泸沽湖畔卷起的清风都染着凉意。喻文州时而低头在本子上写几句,时而抬头看着湖的彼岸冉冉升起的晨辉。

“咔嚓。”

喻文州千丝万缕的头绪突然收了回来,条件反射地向后看去。

是黄少天,手里还端着单反,目光已经被日出升起。

“在洱海看月亮,在泸沽湖看太阳,人生无憾啊。”音落微微斜了头看着喻文州。黄少天站的位置顺着光,浑身染上了湖水的蓝和太阳的金。晃眼。喻文州看不清楚黄少天的模样。

好在黄少天自己走了过来。

“看看看。我刚才躲树下拍了几张,好看吗好看吗?等回家的时候挑几张洗出来,阿不,做个相册!”黄少天走近了就拿起相机摆弄。

“回谁家?”喻文州故意逗他。

“回咱家。”黄少天这几天被喻文州带得都习惯了,毫不示弱地应着。

“咱家是谁家?”喻文州追问。

“咱家就是我俩的家啊。”黄少天装傻。

“少天说我俩的家是我家吗?”喻文州穷追不舍。

“你这样的话……非要说是你家就你家呗,我能有什么办法……”黄少天假装无奈。

“那回去我就帮你搬行李。”喻文州完全无视黄少天想带跑节奏的想法。

“搬行李?好好搬行李干嘛?我们不刚没到多久吗?”黄少天没懂。

“我说,帮你搬家。”喻文州耐心应着。还没等黄少天回话就继续往下说:“我要和你住一块。”


曲子写好了。就在他们踏上归途的前一天早晨。

终于完成了歌固然是好事,但老天似乎不以为然。原本的计划还有将近一周才回家,但是,黄少天被伦敦的某家公司,录取了。这意味着黄少天要离开中国,离开喻文州。

副业就是副业,黄少天没法抛弃主业选择副业,更何况他最重要的梦想是带着相机周游世界。喻文州是最早知道黄少天被录取的事情,他说他替黄少天高兴,但黄少天丝毫看不出他的笑容有任何积极的成分。黄少天抱着喻文州,边落泪边问着喻文州他到底要怎么办。喻文州揉揉黄少天的头发,道:“无论怎样,我都尊重你的决定。”

他又何尝舍得。


张佳乐四人知道后,四人脸上没有诧异,只有惋惜。将近半个月的旅程,黄少天拍下的无数张照片都证明了他摄影的技术。他们不惊讶黄少天会被国外的公司录取,他们只关心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刚刚开始的路要怎么往下走。

于是他们都心照不宣。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吧。


虽然知道自己没法住太久,黄少天还是和喻文州一起把自己的东西搬进了喻文州的家。之后寥寥无几的日子里,喻文州趁着之前自己请的假还没到期,帮着黄少天忙里忙外收拾各种文件和行李。但在黄少天独自去领护照时,喻文州看着已经打包好的大箱小箱,几乎装走了所有黄少天带来的东西,他还是忍不住红了眼。

这几天怎么能够,他要的是一辈子。


分别的日子终是来了。黄少天不让爸妈来送,走的前天晚上非拉着喻文州回家。也许是时间紧迫,黄少天怕再没机会说,就直接坦白了自己和喻文州的关系,好在这最后关头黄爸爸黄妈妈倒是坦然接受了。算是给这场分别增了些喜色。

第二天中午,两人在机场吃了午饭,离登机就只有半个小时多了,黄少天还是不肯走,闹着喻文州要吃这个要喝那个。喻文州静静地看着黄少天喝完了咖啡又仰头叫着要吃沙拉的时候,狠了心打断他。“少天,你该走了。”

黄少天瞬间变了心情。“我知道。”

“走吧。”喻文州起身,拉起行李箱。没想到黄少天猛地一把拉住行李箱,抬头问道:“你就这么想我走吗。”被这么一问像是被揭了底一样的喻文州不管还在餐厅里,就俯身吻住黄少天的唇。

“我会努力去伦敦找你。”


黄少天走了很久,喻文州还站在原地看着早就消失的人影曾站立回望他的地方。他知道作为一个钢琴老师,去英国有多难。在这之前他从不期望过高,但这一回他偏要一试才死心,不,试多少次他都不会死心。



黄少天去伦敦已经快三个月了。之前在云南完成的曲子也早就发布了,受到了粉丝积极的响应。在这之后,黄少天还马不停蹄地继续和喻文州写着曲子。他几乎每晚都要找喻文州,每次都带着急切的心情,想努力补上两人相隔万里的距离。虽然是杯水车薪,但喻文州的心里却很满足。人终究不在身边,再温暖的情感隔了千万里,也都有参差凉意。


七个月后,春节将至,黄少天也该要回国了。

可喻文州已经半个多月没能联系上黄少天了,他甚至连黄少天回没回来都不知道。去找黄少天的父母,也早就搬了家。

喻文州心急火燎。

黄少天在和喻文州断了联系前留下了一句话:

“文州,也许我适合你写的歌,但我不适合你。”



13

评论 ( 2 )
热度 ( 24 )

© 陆桉 | Powered by LOFTER